傳承百年風華 澎湖「踏涼傘」吸睛

陳能振 林志純 樸星宇 報導  / 澎湖縣

傳統陣頭前,都能看到這種五彩斑斕,相當華麗的涼傘,是神明的護駕,也讓人老遠就能看到,神明即將到來,在澎湖,有老師傅,把它跟武術結合,成為『踏涼傘』的藝陣,這位莊老師傅,85歲了,腳步還是踩的相當穩健,帶著民眾一起學習,也希望能將這項傳統技藝,繼續傳承下去。

講師李先寧說:「收腳金雞獨立。」一大早這群人就在廟前練基本步學著踏涼傘手也一刻不得閒,老師傅莊萬枝VS.講師李先寧說:「拋上去拋上去大概在25公分左右。」高齡85歲的老師傅馬步紮的穩穩的一對一仔細教學,要怎樣把這涼傘舞出氣勢他都不藏私自己也秀一段,融合武術步伐還得控制傘面旋轉的方向相當不簡單,老師傅莊萬枝說:「不能隨便放地上,絕對不能隨便來。」

踏涼傘是澎湖宮廟特有的藝陣大小神明出巡都看的到,不但是神明的護衛神尊也是陣頭間對陣答禮的象徵,這次開放給一般民眾來學習最小的小朋友甚至只有6歲,小弟弟說:「來學學看說不定以後用的到。」民眾說:「從腳的蹲真的很痠很痠。」現在踏涼傘在澎湖已經發展出40多種套路讓踏涼傘變成涼傘陣,也希望更多人看見這項技藝讓它能傳承給下一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