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日月潭魚虎進入繁殖期 恐衝擊原生種

范宏坤 報導  / 南投縣

日月潭已經滿水位了,不過有漁民發現魚虎.浮出水面,因為這個時候是魚虎生殖的季節,漁民擔心魚虎會衝擊日月潭的原生魚,雖然縣政府去年就開始防治,但是還是無法度全面消滅。

日月潭的水位已經恢復正常,配合氣溫越來越高的情形下,有漁民發現位於偏僻的水域,有魚虎浮出水面。漁民李先生說:「魚虎現在目前的狀況是牠在築巢,築巢就會一公一母,就會開始棲息在岸邊,然後做築巢的動作。」因為魚虎在日月潭沒天敵,加上繁殖期性情凶猛,所以有時會看到他攻擊其它魚類,其它魚類遇上它,下場不是死就是傷,影響日月潭原生魚類生態。

漁民李先生說:「希望說我們縣府日月潭,一些有關機關單位,就可以開始要做一些滅除牠的動作。」漁民表示,這個時候是防治魚虎最佳時機,他建議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要即早動作。要消滅日月潭的魚虎,有很大的困難度,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會延續去年的防治方式。

南投縣農業處科長張景富說:「採用電氣法的方式去防治,去年成果大概是八千多尾,然後到後來魚球散開的階段,我們嘗試用所謂的,誘捕籠的方式去防治。」因為日月潭的範圍太大了,雖然人工電擊防治魚虎,效果有限。但卻也是目前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