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港碼頭起重機翻覆 悚釀1死1傷

徐孟蘭 趙英光 蔡銘煌 SNG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港重大工安意外,造成1死1傷!事發地點在靠近31號碼頭的長榮海運貨櫃場,當時在進行舊橋式機拆除作業,負責開起重機的駕駛在吊掛數百噸的大樑時,疑似沒算好承載重量超過負荷,導致起重機翻覆,砸落碼頭,當時1名中國貨運公司的跨載機操作人員,當場被掉落的大樑砸中,送醫搶救不治。勞檢處初步判定,施工單位有疏失已經勒令停工,並將開罰拆除業者最高30萬元。

起重機吊樑翻覆工人破頭慘死,場煙塵四起重達3百噸的起重機翻倒履帶朝天,有許多鋼鐵砸落碼頭,一旁貨櫃被砸中凹掉,大小機械散落現場一片混亂,當時他在距離翻覆起重機約6、70公尺遠的地方操作門型吊車,結果起重機翻覆吊掛的重物掉落,直接砸中他,送醫搶救傷重不治。

現場員警說:「那個人在裡面操作,就剛好打中他。」意外現場是長榮海運的貨櫃場,當時在進行舊橋式機拆除工程,拆除業者先分區切斷再用起重機吊掛移走吊掛大樑時,疑似超過起重機負荷導致整台翻覆。台中市勞動檢查處長邱怡川說:「吊樁的這個鋼樑,它的重量還有它的尺寸規格,都是看似沒有做好評估,起重機它是不是過負荷了,過負荷之後造成整個傾倒,這個也是我們要查明的一個部分。」

勞檢處也強調,施工周圍是不能有人員靠近,因此罹難工人所屬的業者也有責任而負責拆除的工安負責人也到警局做筆錄,交代事發經過,勞檢處要求他們全面停工,因為施工不慎導致1死1傷,也將會開罰業者最高30萬元罰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