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走出地震陰霾 內政部松浦國小勘災

張益鈞 陳書杉 沈麗容 報導  / 花蓮縣

花東地區該如何從強震後復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帶著營建署還有土木技師勘災,一一視察。像是在東里就有民眾,地震後家園殘破,只能搭著遮雨帆布,勉強過日子,要刷牙洗臉還得到附近的土地公廟。現在民間團體,像是台積電也紛紛伸出援手,希望能幫助他們,盡快恢復家園。

房子出現長長裂痕牆壁破了大洞,樑柱斷裂鋼筋外露,物品東倒西歪電線掉出來,家已經不成了家,但這是他們唯一能安身立命的地方,花蓮東里這家,哪也去不了只能在這餐風露宿。

樹枝加上帆布建起臨時住所,放上床墊搭起帳篷做成小房間,想洗漱還得到土地公廟提水,現在家裡沒水又沒電,害怕餘震也不敢回家睡,一家8口靠著夫妻倆打零工維持家計。

屋主潘先生說:「雖然是比較困苦了點,家裡平安(就好)。」還好家人都平安,當然更希望房子,能成為遮風避雨的所在,熱心鄰居幫忙整理,在地議員和台積電也都伸出援手,不過有些地區依舊還從地震中復原。

居民李小姐說:「這邊到現在目前為止都沒有水。」918強震後富里鄉新興村持續缺水,導致震後復原工作進度原地踏步,這裡以老人家居多無法自行提水,還有居民家中廁所被震垮,想洗澡只能克難靠水溝。

居民葉先生說:「希望自來水公司,趕快解決我們民生的問題,每天都在水溝這裡洗澡,很冷很不方便。」居民說:「要加強我們這邊是沒水真的很不方便。」同樣受損嚴重的還有玉里松浦國小,部分磚牆倒塌一樓,廁所地面出現高低差。

松浦國小校長許傳方說:「校舍結構是沒有影響的,只是現在要做損壞區域的修復,(學校)環境大致整理好,學生也正常上課。」有2組人員確認校舍結構沒問題,要做損壞區域修復,現在環境整理好學生恢復上課,918強震後花東地區百廢待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營建署長吳欣,和土木建築師公會一起勘災,掌握受損情形也提出具體方案,協助災後復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