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台電修護廠 紅外線.機械手臂替葉片換新

揭密台電修護廠 紅外線.機械手臂替葉片換新 | 華視新聞

陳奕寧 李詩健 報導  / 桃園市

台電的電力修護處,2021年新遷入林口新廠,華視新聞獨家進入採訪揭密,巨大的廠房當中,除了有高科技的檢修設施讓昂貴零件煥然一新,專業的台電人員也是維修關鍵,即使春節期間,也得為了全台電力正常運作,必須堅守崗位沒辦法休假。

台電廠房出借成樂團拍攝場景,台電廠房擺滿各種重型零件,作業人員進進出出,確保全國的電力設備正常運作,台電電力修護處處長邱土添說:「在電廠沒有辦法檢修的這些比較大型的設備,就是要運送到工廠這邊來做檢修,另外電廠的一些備品,如果要修理或是新製的話,也是送到我們這邊來做處理。」

仔細測量確認受損部位,這台比成人還高的機具,就是剛從大潭燃氣廠送進台電林口電力修護處的發電機,這個空間是全台最大的發電設備維修工廠。大部分發電原理,都是利用燃燒物質產生高溫水蒸氣,推動渦輪機葉片轉動帶動發電機旋轉產生電力,不過這一片要價1.200萬的葉片,在高溫使用之下容易耗損,葉片再生工廠,透過利用紅外線熱能檢修流道孔堵塞情形,還有全自動機械手臂重新進行熱塗層補強受損的部分,讓價錢不斐的葉片重獲新生,但是全台的電力都仰賴修護進度,春節期間就有4千多名台電人員留守崗位。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說:「電力有所謂的備轉容量率,以背後這台轉子而言,它可能在大修的時間就長達1個月,因此我的同仁必須犧牲春節假期,在這個10天也要在這個地方,來做大修的工作。」知名樂團美秀集團拍攝宣傳影片,背後場景有點眼熟,台電特別出借廠房,成為樂團拍攝背景,充滿工業感的魔幻場景,也讓觀眾有機會一窺台電人員工作場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