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強風肆虐秧苗慘 農民20公頃全數枯.損64萬

莊明憲 戴子翔 簡宏圻 報導  / 新竹縣

寒流斷斷續續侵襲台灣,已經持續4個月,正當大多數的民眾,期待高山降雪,一覽雪白美景的同時,卻有一群農民苦不堪言,因為剛插好的秧苗,又被低溫、強風侵害,枯萎而死。就有一位青農,2月中所插的20公頃秧苗,全數枯萎,損失超過64萬元。農業處將全面清查損害狀況,一併向政府爭取救濟,讓農民的傷害降到最低。

光禿禿的一片一望無際,農民才剛插的秧苗,不敵寒流與東北季風肆虐,低溫加上灌溉用水來不及,全部都枯萎而死,農民說:「這個整個枯掉,那個沒救了。」就有劉姓青農反應,他有20公頃的面積全數受害,撇除人事成本,一片秧苗的運費大約45元,而每公頃需要250片左右,光是秧苗的損失就至少1萬元,另外加上插秧翻田等支出,光是20公頃就虧損超過64萬,農民欲哭無淚。

農民劉政雨說:「秧苗也藏了田地也整理好了,然後時間點到了,農民就會開始準備,像你看現在的風非常大,然後我們這樣子放水下去的時候,它沒辦法維持每一個田底的平均的水位,所以說它沒辦法做禦寒跟保濕的作用。」農民說:「就怕端午節那個時候,那個時候才怕,剛好稻子要出穗的時候,那個時候如果曬掉,那就太可惜了。」

看天吃飯除了祈禱風調雨順,農業處也將全面清查損害狀況,一併向政府爭取救濟降低損失,雖然無法看到心愛的稻苗開花成熟,但稻作生長有一定時序,農民沒有時間難過,只能努力補植,期待下一次的歡喜收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