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宣布課徵股市證券交易所得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政部今天中午在股市收盤後半小時,宣布將從明年(1989年)一月一號起,恢復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郭婉容部長表示,為了照顧小額投資人,凡個人出售上市公司股票總金額,全年不超過新台幣三百萬元者,仍然繼續行徵所得稅兩年,到七十九年十二月三十一號為止。同時為了鼓勵長期投資,個人出售持有滿一年以上的股票,證券交易所得的半數免稅。

  財政部是在民國六十五年,為了鼓勵資本市場的發展,依據獎勵投資條例,對證券市場全面實施免稅的措施。而今年以來,證券市場股價加權指數已經暴漲了260%。部分證券業者認為,恢復課稅將會對股市造成很大的影響。但是郭部長認為,照道理是不會打擊整個股市才對。

  財政部表示,目前每天證券交易紀錄都已經完整的納入電腦,有關證券交易所得的申報交由電腦依各交易戶的全年交易紀錄自動的合計所得額,由證券商提供給所得人,便於辦理申報。按照這項作業辦法,目前國內股市將近一百萬的投資人,將於後年(1990年)三月,第一次申報證券交易所得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