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拜耳決暫停在台投資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爭議相當大的拜耳投資案。拜耳公司(Bayer AG)今天(19日)暫時向台灣說拜拜。拜耳公司決定放棄在台中設立TDI(甲苯二異氰酸酯)廠。這項已投入一千萬美金的大型投資案,將轉往美國進行。

  經過德國總公司董事會討論,拜耳公司決定暫停洽談在台的TDI廠投資案。雖然拜耳的聲明中所用的是「暫停」的字眼,不過拜耳表示除非總公司再有指示,否則將不會再談。

  我經建會主委江丙坤多次安撫拜耳不要急於一時,事緩則圓;但省議會的態度以及反拜耳人士的抗議都讓拜耳公司心寒。拜耳台灣區董事長莫克表示,他們知道省議會只是審查土地租約,但租約其實是許多後續動作的先決條件;而且一個行政程序卻弄得好像是決定設廠與否一樣。莫克說,拜耳除了失望還是失望。而對於外界認為拜耳未及早向省議員溝通的說法,莫克則說拜耳一向依法行事,現在已經不能再作任何努力了。

  擁有470個會員的台北歐洲商務協會,在緊急會商後決定,不對拜耳案做任何評論。不過私下這個在台規模最大的外商組織,還是對公投和抗爭影響產業表示感覺不好。而過去曾批評台灣投資環境的美僑商會,這次則以“no commet"(沒有評論)回應。

  事實上,拜耳在台中投資設立的TDI廠,是亞太營運中心第一個響應的外商投資案,具有相當指標意義;投資金額更高達五百億,並可提供當地2400個就業培訓機會,將能替地方帶來豐富稅收。而對於台中縣民來說,拜耳說了拜拜;不知得與失之間,到底什麼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