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喊漲 台塑跟進涉嫌壟斷

曾懷瑩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中油和台塑聯合調漲油價,昨晚宣佈的時間相差不到八十分鐘,甚至在台塑跟進宣布調幅之後,中油還重新更動調漲價格。兩家同時調漲的行為,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的第四次,到底是巧合、競爭還是聯合壟斷,兩家業者都否認有惡性壟斷的行為,不過公平會正在調查,如果查證屬實,最高罰款五百萬元。

  中油公司才剛說要調漲油價,台塑馬上宣布跟進,算一算,時間只差了一個多小時,兩大龍頭幾乎同時漲價,已經不是第一次,今年五次油價上漲,只有第一次是中油調漲之後,台塑在隔天才跟進,其餘四次,中油和台塑都在同一天宣布調漲。

  1月16日,中油原本調漲一塊錢,不過聽到台塑只漲8毛,中油馬上宣布變更調漲價格,時間和價位都卡得剛剛好,到底是巧合還是聯合壟斷,中油台塑都否認有聯合行為,表示這只是單純的市場競爭,不過公平會已經展開調查。如果調查後證實,中油和台塑的確聯合壟斷,公平會將針對這兩家公司分別處以五百萬元的罰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