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台塑調漲 聯合壟斷?

曾懷瑩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中油和台塑聯合調漲油價,以昨天晚上宣佈的時間來說,差不到八十分鐘,甚至在台塑宣布調幅後,因為漲得比中油少,中油還重新更動調漲的價格。兩家同時調漲的行為,是今年以來的第四次。到底是巧合還是競爭,如果真的是聯合壟斷,公平會最高可以罰款五百萬元。

  油價又漲了,這已經是今年第五次調漲,中油和台塑兩家龍頭宣佈漲價的時間竟然只差了八十分鐘。仔細看看今年以來漲價的過程,只有第一次是中油調漲之後,台塑在隔天宣布調漲,其餘四次,台塑都跟著中油的腳步在同一天調漲。今年1月16日,中油原本調漲一塊錢,不過一聽到台塑調漲8毛,中油馬上宣布變更調漲價格。調漲的價格都一模一樣,究竟是市場競爭,還是聯合壟斷。

  中油表示,和台塑彼此沒有聯絡,不可能聯合壟斷,漲幅一模一樣是因為和加盟站簽訂了最低價合約,只是這樣的合約是不是合法,公平會已經展開調查。如果調查後證實中油和台塑的確聯合壟斷,公平會將針對這兩家公司分別處以五百萬元的罰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