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攀升 紐約人改變消費習慣

張嘉君 報導

  卡崔娜颶風直接衝擊美國南部三個州,同時也提高了美國其他地區的消費成本,最直接的,民眾在加油時,感覺到油價變貴了,一台計程車,加滿一油要一千五百五十元新台幣。美國財政部長也說,卡崔娜將使得,美國經濟成長,至少停滯一季。

卡崔娜颶風的威力,就連在紐約開車的計程車司機都體會得到。這名計程車司機現在加滿油需要花到1550台幣。比幾個月前花費多了一倍以上。他很期待這種現象可以早日得到改善。為此,有的消費者也決定騎摩托車或改搭大眾運輸系統減少消費。這是因為卡崔娜風災阻礙墨西哥石油開採作業以及相關的運油作業,所以使得油價一度攀升,加油站牌告價平均每加侖上漲46美分,相當於是公升上漲四塊錢台幣。

  然而隨著美國釋出戰略原油以及墨西哥灣石油開採作業逐漸恢復正常,美國紐約期貨交易所十月原油期貨收盤價的確已經降到每桶六十五點九六美元的價格。看來危機似乎已經解除,然而美國財政部長史諾卻指出,卡崔娜將使得美國經濟發展因此停滯三個月。而且隨著中國以及印度對石油的需求不斷攀高,因此全球油價上漲趨勢尚未看到盡頭。

  因此美國勢必無法再像過去40年來一樣,能夠奢侈地享受低油價利益。而美國一旦進入高油價時代,物價勢必大幅上漲。貨幣購買力大幅下降的結果,將造成民眾必須勒緊褲帶度小月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