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開放兌人民幣可望活絡經濟

楊舜欽 翁乾晃 林文彬 報導  / 金門縣

  開放人民幣兌換業務,勢必讓小三通來往更加頻繁,間接繁榮廈門的觀光業;對岸的夜生活和金門成為強烈的對比。人民幣兌換方便之後,預料將直接刺激金門、廈門之間的景氣,帶動活絡經濟。

  一早金門水頭港就擠滿了準備坐船前往廈門的台商,兩家銀行櫃檯前排了一條長長的人龍,急著把手上的台幣換成人民幣。

  新政策剛上路,讓台商以後不必再透過黑市到處找關係,只需循著合法管道兌換人民幣,讓所有人都直呼「相當方便。」然而,兩家銀行只有五位工作人員,做得手忙腳亂。而一位民眾限換兩萬塊錢人民幣。政策剛實施,規定很嚴格,先查驗身份文件和出入境證明才可以兌換。

  雖然政策上路「強強滾」,對於銀行來說,挑戰才剛開始。人民幣只有金門、馬祖換得到。買賣牌價1塊錢人民幣換4.039新台幣,匯率換算衡量國際市場,台商不必受到黑市剝削,讓金門到廈門的經商之路更加一帆風順。

  兌換人民幣從金、馬地區先開跑,這項政策直接受惠的是來往兩岸的台商。新政策一執行,讓小三通這條路將越來越暢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