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動油價起跑 調價基準遭質疑

 / 台北市

中油實施浮動油價第一周,因為國際油價回跌,中油昨天宣布不漲了,但有加油民眾抱怨這造成人心浮動。立委和消基會也質疑中油的【調價基準】有問題,應該每公升先調降2.5元再說。

現在每星期二,加油站會出現人潮,自從中油決定實施浮動油價,選在每星期二公佈新油價,就讓民眾一到週二下午,就人心浮動。雖然中油星期二沒漲價,但民眾還是很生氣,除了每星期要調整油價之外,還有個理由是每次都是降得慢,漲得快,立委和消基會就批評,如果比較同期原油價格的基準點。國際原油從今年初一路上漲,9月中開始回,反觀國內的95無鉛汽油價格。浮動起跑點卻明顯比同期油價每公升高了2.6元,立委認為中油變相漲價。

不只比較價格有疑慮,立委還質疑,台灣原油多從西非印尼進口,為什麼要以美國原油價格為調漲基準,認為中油採取浮動機制過於草率,要求立即停止,不過中油認為這是國際標準,儘管大家都有意見,中油還是決定浮動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