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氏擬烏賊養殖成功 創台灣首例

王美雅 劉漢生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澎湖的水產試驗所研究出萊氏擬烏賊的養殖技術,這是台灣第一次成功養殖頭足類水產。研究人員耗時三年,克服小烏賊會互相殘殺、還有找不到飼料的兩大的難題,讓養殖的存活率提高到60%以上。

  這群是成功孵化六十天的小烏賊,最大的已經長到四十公分了,在水池內游來游去,知道有魚,大伙衝上前搶,比較小的烏賊魚已經咬在嘴裡了,還是被搶走,看著牠們活潑的模樣,忙進忙出的研究人員很欣慰,因為要人工養殖的過程真的很艱辛。

  首先當公烏賊和母烏賊交配之後,母烏賊會把卵粒包覆在這像豌豆筴的半透明卵鞘裡。

  接著卵鞘在箱子裡孵化後,才成功了一半,因為接下來,這些出生才零點八公分小烏賊,吃得挑剔還會互相殘殺。

  克服難題後,養殖的存活率提高到60%,這種成功被養殖的烏賊叫做「萊氏擬」烏賊,就是俗稱「軟翅仔」,一公斤的價格超過三百五十元。

  澎湖水產試驗所研究三年,終於養殖出體型大、肉質鮮美的軟翅仔,這不但是台灣首次養殖頭足類水產的突破,日後也能平價應消費者,還能增加養殖漁業的收入,一舉數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