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12:00

陸降息1碼救股市 全球受激勵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大陸上證參考指數,昨天又跳水將近八趴,跌破三千點。在大陸股民殷殷期盼下,人民銀行昨天晚間終於宣布,再降息一碼、降準兩碼,放水規模合台幣直逼三兆六千兩百六十億。歐美股市一度獲得激勵,不過道瓊收盤時仍然下跌兩百點;至於亞股各大指數,今天開盤後則是應聲上揚。

陸股這個星期連續淒風苦雨兩天,大陸央行終於在25號收盤後,宣布從次日起,調降存放款利率0.25個百分點,人民幣存準率也會從下個月六號起,調降0.5個百分點。眾望所歸的雙降來臨,歐美股市聞訊大漲,巴黎法蘭克福兩大股市收盤勁揚超過四個百分點,倫敦股市也從2012的低點,谷底反彈3.09%。

不過美國投資人對於大陸市場信心仍然不足,三大指數盤中漲幅雖然都一度超過2%,但收盤時仍然下跌,漲幅全數吐光。CONVERGEX集團首席分析師可拉斯,相較於昨天對大陸經濟的憂心忡忡,此刻我們會覺得,(大陸央行)總算做了該做的,至於26號的亞股,一開盤就直接反映了,對大陸央行出手救市的熱烈歡迎,日經南綜合上證恆生各指數,開盤後立即上揚,不過之後又有修正,只是漲跌幅都不超過兩個百分點。

法國巴黎銀行大中華區資深經濟學家羅念慈,中國人民銀行一直沒有挹注大筆資金,所以一旦他們有所行動,等於宣告流動性又回來了,預期中市場反應自然是正面的,值得注意的是,與六月底那一次的雙降聲明相比,人民銀行25號的公告中,完全沒提到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點,也引起市場臆測,這是不是在暗示,人民幣政策可能更加寬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