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5 19:12

【敏感話題】央行連4季降息 定存變"負利率"!

【敏感話題】央行連4季降息 定存變"負利率"!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銀行上周宣布降息半碼,包括台銀、一銀、合庫等公股行庫,從今(5日)天起全面調降"存款牌告"利率。央行連續4季降息,可苦了靠定存利息生活的退休族,以台銀減少0.05到0.1個百分點來看,每1百萬元定儲,每年將少賺5百到1千元利息錢。但是能領18%的軍公教退休人員,仍然不受影響,同樣存一百萬元,勞工一年利息一萬出頭,領有18%的軍公教退休人員還是領利息18萬,差了將近17萬!

我們的錢越來愈薄,薄到透光、薄到花光,用都不夠了哪能存,

存了也別想年年有餘,因為央行登高一呼,再降息半碼,台銀帶頭六行庫豈敢不應跟著降。

像台銀定存利率降到 1.09%,所有抱著定存的人都在哭嗎?!那可不,像同樣都存1百萬,勞工一年利息1萬900元,少了快1千塊,但是軍公教能領18%,利息就是穩穩的18萬,跟我們一差就是17萬,能領18%的軍公教資格,是民國85年以前任職的人,軍公教18%利息,每年支出8百億哪來的?!中央及地方政府出7百億,台銀補貼1百億,但年金要改革,為甚麼不乾脆一點,大刀一揮 砍光光?!

民國120年,是各種年金的世界末日。退休金,你想領?門都沒有,年金破產最大的兇手,不是18%,是沒有盡頭的退休金,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勞工只有約40%,軍公教可以領到80~90%,而且退休金天花板,勞工上限就是4萬8千元,軍公教用的是退休前一個月薪水,基準就差了一大截,但是要改革,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年金改革,不是再生出一批新的窮人,才叫做廖添丁,而是縮短貧富差距的楚河漢界,不再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不是退休金早點領的鳥兒才有蟲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