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神器「千尋盒子」栽了 違反著作權法遭起訴

追劇神器「千尋盒子」栽了 違反著作權法遭起訴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號稱追劇神器的「千尋盒子」機上盒,遭國內外多家電視台業者指控侵犯著作權。北檢今(9)日偵結,依違反著作權法等罪嫌起訴代理「千尋」的五元素負責人呂秋宏、港商「速立恩」科技台灣分公司負責人李建緯等9名業者。

市面上常可以見到號稱「追劇神器」的機上盒商品,消費者只要購買就可以免費收看國內外的節目,立法院在今年4月三讀通過《著作權法》修正案,無論是機上盒或是App應用程式都納入查緝範圍。日前警方調查「千尋盒子」相關業者,台北地檢署再9日偵結,起訴千尋盒子相關的9名業者。

非法側錄節目內容 放上網供用戶瀏覽

北檢指出,已接獲多家電視台的報案,指控千尋盒子違法侵犯著作權,就連日本、韓國等多家國外電視台都跨海提出控訴,檢警經過長期蒐證,今日終於起訴。檢方指出,李姓嫌犯販售一個單價3000元的機上盒給消費者,利用反向代理技術(即Content Delivery NetWork,下稱CDN)偽裝成境外網址,但其實只是將各種節目非法錄製,儲存於租來的主機內,供消費者瀏覽。

檢方指出,其中香港商「速立恩」科技台灣分公司,涉嫌重製影視與色情影片內容,再將盜版影片存放在租來的電信機房,還架設色情網站販售給境外客戶。此外,「千尋」內可線上收看國內第四台節目直播,相關內容則由「快樂」科技側錄,均遭到起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