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過頭」稱實價登錄率僅38% 內政部回擊

「帥過頭」稱實價登錄率僅38% 內政部回擊 | 華視新聞
炒房達人「帥過頭」稱「實價登錄率僅38%」,遭內政部駁斥。(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炒房達人「帥過頭」日前在財經節目上指稱「政府選擇性實價登錄,登錄率僅38%」,此話一出引發熱議。內政部今(1)日發表聲明澄清,駁斥此說法為「不實言論」,實際申報登錄的比例為100%,就算扣除了異於行情的資料揭露率也有97.7%。

號稱炒房達人的「帥過頭」,本名黃家進,他日前在財經節目上表示「政府選擇性實價登錄,實際登錄率只有38%」。對此,內政部今(1)日特別發表聲明澄清,內政部強調,依規定所有買賣登記案件均須於登記後30日內,登錄成交資訊,也就是申報登錄的比例為100%,並非所稱只有38%。痛斥「帥過頭」發表不實言論,混淆視聽。

扣除異於行情資料 實價登錄揭露率達97.7%

而申報登錄率和揭露率是否有落差?內政部說明表示,實價申報登錄制度施行以來,買賣案件登錄後的揭露率為97.7%,少數未揭露主要是因主管機關篩選去除顯著異於市場正常交易價格及特殊交易之資訊,如親友間交易、申報價格異於市場行情之資料者,就不對外揭露,所以申報率和揭露率有些微落差。

登錄不實可開罰3-15萬 還有刑責

內政部指出,實價登錄如有申報登錄逾期或不實者,可罰申報人3萬元至15萬元的罰款,限期未改正將連續處罰。

此外,內政部提醒,除了上述罰則,今年5月31日嘉義地院判決指出,實價登錄不實,申報登錄人及買賣雙方均有可能觸犯刑法第214條,致公務員登載不實之罪,而被法院判刑。提醒民眾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譴責不實訊息 要求更正澄清

最後,內政部表示,對於有部分人士不諳政府政策,不落實查證責任,胡亂做不實報導,意圖混淆視聽,深表遺憾。內政部表示,為阻止這種不實的消息擴散,將嚴正要求相關人士及媒體予以更正澄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