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相對低.股價波動小 特別股揭密

華視新聞 羅立芸 黃建熒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有投資的人、對股票通常不陌生,但其中的「特別股」,卻很少人了解。其實深入了解會發現,特別股也是一個穩健的投資工具。今天的華視生活財訊要帶您了解,「特別股」有多特別!

邊看盤邊筆記,但許多大戶最近瞄準的「特別股」,恐怕是很多小股民,怎麼看都沒看到的。投顧分析師 李永年:「特別股呢,它的風險是比這個普通股要來得低一些,那可是它的獲利呢,又可能會比債券要好一些,那所以呢,很多的大戶他們在做一個,就是一個存股的概念的話,他們會去選擇特別股。」

和一般股民投資的「普通股」不同,特別股就是附加特殊條款的股票,普通股公司賺錢才分配股利,特別股不管賺不賺錢都分配固定股利,普通股股價波動較大,特別股股價波動較小,是介於債券和股票中間的投資工具,進可攻退可守。

財訊雙週刊撰述委員 尚清林:「最紅的就是中鋼特別股,因為中鋼其實配息只有1元,但中鋼特別股可以配1.4元,所以投資人就覺得,哇,中鋼特別股比中鋼還好。」

除了中鋼特別股,每年都配發1.4元的現金股息,還有要公開收購文曄的,IC通路龍頭廠「大聯大」,11月特別股也掛牌上市,都是最近受到關注的特別股,但可得注意,不是每種特別股的規定,都對投資人有利,像是規定幾年內不能贖回,這下錢就被綁住了,投資前可得張大眼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