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無印被中國山寨告贏 判賠百萬、商標換名

日本無印被中國山寨告贏 判賠百萬、商標換名 | 華視新聞
中國「无印良品Natural Mill」和日本「無印良品(MUJI)」。(翻攝微博)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无印良品Natural Mill」和日本「無印良品MUJI」之間因商標權問題,官司打了4年多,近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對此案做出終審判決,判日本無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計劃、上海無印良品,應立即停止侵犯「无印良品Natural Mill」母公司北京棉田商標權的行為,並判應賠償經濟損失和合理開支共約62.6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75萬元)。

日本無印商標被搶註 北京無印控「商標侵權」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無印良品商標被搶註一事,要追溯到2001年4月28日,當時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成功註冊「無印良品」商標,可在棉織品、毛巾、浴巾、床單、枕套、被子、被套等商品上使用,到了2004年,南華實業將商標轉讓予棉田公司,接著棉田在2011年投資成立「北京無印良品公司」。

由於日本無印母公司良品計畫,早年在內地遺漏將「無印良品」註冊在紡織品、床上用品、毛巾等商品類別上,因此棉田及「北京無印」認定日本無印良品使用的商標侵權,2015年正式提起告訴,雙方也就此槓上。

風格雷同只差英文不同! 日本無印決定再上訴

2017年,北京法院作出判決,認定日方在內地銷售的部分商品標識「錯誤使用」了北京「無印良品」商標,判日本無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計劃應向北京棉田支付人民幣62萬餘元,並在門店發出侵權聲明,但良品計劃認為北京「無印」的裝修風格、商品設計及陳列方式都與日本「無印」相差無幾,甚至連原本明顯不同的LOGO也開始使用完全和日本「無印」近乎相似的中文字款和商標設計,僅英文配置「Natural Mill」不同,因此提出上訴。

北京終審維持原判 日本無印敗訴確定侵權

近日,北京高院的終審判決出爐,確定維持原判。北京高院表示,註冊商標具有地域性,被訴侵權產品在中國境內進入商品流通領域後即已侵犯涉案商標專用權,良品計畫應當承擔相應侵權責任。

目前,日本無印已在淘寶天貓「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發佈聲明,稱有關被搶註的毛巾、床套等產品商標,為消除影響,已整改僅只使用「MUJI」名稱。

這個判決引起網友熱議,有人認為山寨品牌贏了正品「不可思議」,也有網友說,法院給出的判決也十分公正,只是北京「無印」不應照搬日本「無印」,「這種行為令人不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