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難保1? 主計長:估1.3%-1.8%

王源澤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之下,先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台灣今年(2020)GDP調降到-4%,不過主計長朱澤民今澄清,根據估算,今年(2020)保1還是有希望。而央行也出具報告指出,疫情過後可能會發生反全球化現象,債務攀升跟疲弱經濟也會成為常態。

立委(國)賴士葆VS.主計長朱澤民:「賴委員,你不要說話,你安靜,你你不要講話。」激動地手都舉起來比手勢,主計長朱澤民,以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為了2020年GDP,激動辯論,主計總處估計,2020年GDP將減少最多2.3%,最低只剩下0.4%,但紓困預算挹注之下,應該還能維持1.3%到1.8%。

不過賴士葆不相信,立委(國)賴士葆VS.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根據主計處之前的預估今年還有2.3%,所以2.3(%)減1.66(%),這是最嚴重的情況。」

你講多少,我能相信,歐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經濟受出口影響深,經濟部跟央行同時表達憂心,央行副總裁嚴宗大:「未來的歐美市場,整個的需求降下來的話,台灣應該受到的影響,是相對的,我們比較擔心的部分。」如果歐美需求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5+2產業跟創新的計畫,來協助我們的產業升級,提升我們的附加價值,同時我們也要積極協助台商回台投資。」

加速產業升級,台商回流,才能撐得過去。央行也評估,疫情過後,國際經貿重組,反全球化,疲弱的經濟會成為常態,在高度不確定性影響之下,經濟情勢會呈現,U型復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