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迎來終點? 韓國放軟:籲日方撤銷管制

日韓貿易戰迎來終點? 韓國放軟:籲日方撤銷管制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日本自去年7月開始對韓國實施限制貿易出口措施,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貿易政策官李浩鉉今(12)日召開記者會,向日本政府喊話,呼籲在這個月就撤銷對韓出口管制等措施表態。

日韓貿易戰去年7月開打,日本政府先是宣布管制三種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給南韓,日、韓2國更互相把對方從貿易白名單剔除,雙邊關係降到冰點。貿易戰幾乎快滿一年,韓國方面做出了最新回覆。

日本三項指控 韓國:都已改善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貿易政策官李浩鉉今日表示,日本宣佈加強三種半導體材料對韓出口管控已近一年,當時日本提出了三項理由,日本指出,韓日政策對話中斷、常規武器管制不到位、出口管理組織和人力不足。李浩鉉強調,為早日解決問題,韓國在這段期間針對日方提出的三項指控進行了改善。

李浩鉉指出,韓國的改善行動包括,在去年11月22日重啟韓日政策對話,去年12月16日在東京舉行局長級會議,今年3月11日召開視訊會議;修訂外貿法,以進一步明確常規武器出口管制的法律依據;大幅擴充出口管理人力和整合貿易安全部門職能,新設貿易安全政策官等,有效防範和管理戰略物資和技術洩露風險。

態度放軟? 韓方敦促:雙邊還有龐大合作潛力

李浩鉉認為,日方當時提出的理由,如今都已經全部消除,認為日本沒有理由再繼續管制,也不該在對是否撤銷而猶豫不決。李浩鉉要求,日本政府應在5月底前就此作出明確回應。

李浩鉉說,韓、日兩國目前都面臨著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且兩國在各領域都擁有龐大的合作潛力,期待雙方早日解決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日韓貿易戰起因是二次大戰時期,日本在殖民地朝鮮半島上強徵勞工,引發爭議,一直持續至今。日本不滿南韓法院判決敗訴,自去年7月起限制本國企業對韓出口三種半導體、顯示器關鍵材料,8月將韓國移出其出口白名單。韓國則是提出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11月決定有條件地推延協定終止期限,作為應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