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白手起家 熱愛土地護弱勢

羅立芸 李詩健 潘建任 葉首甫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代工大廠和碩,5月營收達1141億,續創今年新高,表現亮眼!是平面媒體評選「50大企業集團」中,全台第3大的集團。董事長童子賢不像一般大企業家個性一板一眼,他反而像個大孩子,還喜歡講冷笑話。花蓮長大的他,關心公益和社會議題,也呼籲保護自然生態。日常生活中,抱持著「減法哲學」,希望自己和親友都能得到發自內心的快樂!

童子賢:「你可以把我後製成納美人哈哈哈。」時不時來點冷笑話,幫大家消消暑,他是童子賢,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身為平面媒體評選全台第3大集團的領導人,卻像個大孩子一樣,沒有一般企業家的一板一眼。

童子賢:「我手上捧著的是一盆花生,從小在花蓮貧瘠的土地上,花生是很強盛的植物。」就像花生一樣,在貧瘠土壤生長茁壯,在花蓮後山長大的童子賢,小時候一直過著很接地氣的生活方式,拔花生採西瓜,到海邊看著藍天白雲,上了小學竟然就自己動手做起火藥。

後來童子賢到台北,就讀當年台灣最優秀的技職學校台北工專,學電子工程,一邊唸著材料和物理知識,還不忘心裡最愛的文學,一頭埋入校刊編輯的世界,寒暑假多半在印刷廠聽著機器聲入眠。童子賢:「我一個鄉下小孩,留在都市讀書發展,我們很幸運有父母那代留下的努力。」

存著感恩的心,童子賢畢業後,學以致用,在宏碁電腦擔任工程師,29歲那年和另外三位宏碁同事創辦華碩電腦,甚至還請來宏碁的老長官施崇棠,當華碩董事長,雖然最後兩人分道揚鑣,童子賢離開華碩,擔任原本專做華碩產品代工的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後來成功帶領企業轉型,做代工也做設計,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童子賢:「我小時候喜歡看書,所以後來不小心參與誠品書店,應該是潛意識,就覺得可以有很多書看是很大的幸福。」喜歡看書,所以大力支持誠品書店。童子賢:「我在花蓮長大,我一直很珍惜那邊的大自然風貌,這些並不是用免費,像大自然自助餐不需要承擔後果。」

喜歡大自然,所以關心環保議題,也關心人們怎麼吃,才更有「食育」的概念,如果遇上連吃飽都成問題的,像是南機場社區的弱勢居民,童子賢也為他們準備辦桌好料暖胃暖心,還想利用科技解決農業問題,他關心的公益面向,超越一般人想像。

或許也正是因為熱心公益久了,他的生活哲學也很不一樣。童子賢:「用減法去思考,有一些不必要的頭銜,條條框框,應酬,或者物資,我有能力拿得到,但是花那麼多時間去追求那個東西,買一個包很快樂,買一百個包恐怕就不快樂了,所以我並不需要特別努力,才能夠屏棄買一百個包包的想法。」

物質享受看得很淡,唯一追求的是快樂。童子賢:「希望親友都能夠快樂,但也要勸告一下,快樂是發自內心,而不是外在的累積。」或許就是這樣的,從內心找快樂,就算已經貴為領導七千多名員工的董事長童子賢,還是能夠一路走來,不忘初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