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自行車業 上半年出口衰退3成

王源澤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自行車產業全球知名,但是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截至7月為止,不含電動自行車,整車出口數量衰退將近3成!不過就在疫情和緩之後,最近幾個月的產品需求大爆發,訂單甚至滿到明(2021)年!國內知名的幾家自行車大廠,今(15)日大談自行車產業的轉型以及產品規劃,表示對台灣供應鏈的全球布局深具信心。

自行車龍頭巨大集團、鏈條大廠桂盟,在座談會上談笑風生,但也能感受到,在疫情逐漸平穩之後,自行車業需求大爆發,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說:「(需求端)東方不亮西方亮,所以幾乎來講,除了最早的2月到3月,我們非常的緊張以外,應該是一切OK。」2-3月中國有強烈封城,現在供應鏈是全球供應鏈,所以會影響全球,但銷售還好,後來歐洲封城,東方不亮西方亮,需求還是很好。

桂盟鏈條董事長吳盈進說:「24小時都在開產線,其實都沒有辦法,滿足市場上的需求,明年仍然是如此。」但其實在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業者人心惶惶,也反映在1-7月的業績,台灣自行車出口營收衰退4.29%,來到19億美元,大約600億台幣,自行車整車出口量也跌到90.5萬台,不過電動自行車出口量卻逆勢成長,突破44萬台。

雖然歐美各國還受封城影響很深,但業者已經想好轉型之路,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說:「全球的各品牌的產品經理不用到台灣來,精良的工藝就把它(在台灣)完成然後交到全球,他(客戶)收到之後,也就是百分之百他要的東西。」台灣供應鏈可以繼續動作,供應鏈轉移,超前布局,我們技術功力也很深厚,現在全球各品牌產品經理也可以線上看我們有什麼新產品,透過我們的供應鏈完成送到全球,但這是我們4、50年的功力。騎上自行車等於自動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在疫情之中,自行車產業逃過黑暗期,找到產業新高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