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2度上萬八 後續走軟翻黑收小紅

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股情勢撲朔迷離,要提醒投資人多小心,今(13)日一早就開紅,盤中在台積電等電子股拉抬下一度大漲超過兩百點,在11點前兩度站上萬八,創下新高。但隨後大量賣壓出籠,指數翻黑,不過尾盤出現大單拉抬,以小紅作收。但今天除了電子股上漲,先前火熱的鋼鐵跟航運紛紛熄火,運輸類股跌幅更是逼近9%。分析師就說,台股保持高點已經一段時間,獲利了結很合理,建議投資人留意資金輪動。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認為,現在全球經濟他正向看待,不過供應鏈型態確實起了變化。

盤中在電子股以及金融股帶頭大漲之下,指數兩度站上1萬8千點,最高來到18018點,突破歷史新高,不過隨後獲利了結賣壓出籠,指數一路下挫,一度翻黑,幸好尾盤出現大單拉抬,終場小漲33.19點,以17847.52點作收,分析師黃文清說:「有一些先退場觀望,在這個輪動的過程當中,當然這個盤勢會開始出現一些,正常的震盪,資金的持續的挹注的話,我相信這個行情又開始,很有機會明顯的轉強,再來挑戰新高。」

台股資金回流電子股,盤面上電腦半導體等類股漲幅都有1%,不過先前強勢的傳產就慘兮兮,運輸類股大跌超過8%,鋼鐵類股跌幅5%。航運三雄長榮、陽明、萬海,更是同時亮起綠燈,只有13日舉行股東會的裕民,股民手下留情,跌幅在3%左右,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說:「就是根據經濟的情況之下,各國的成長都是正面的,供需供應需求的,整個鏈條在修改當中。」基本經濟需要成長,全世界供需問題會不會受影響。

分析師黃文清說:「今天的科技類股的比重,已經回到51%,台股的上漲,它基本上是來自於,紮實的持續的獲利的貢獻,這個其實完全是跟基本面有相關的,當然也就不會有所謂的泡沫化的問題。」前行政院長陳冲曾經警告,台股市值比重占GDP的264%,可能導致台股泡沫化,但目前台股基本面穩健,投資人居高思危,不追漲也能降低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