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大賣台積電原因曝 投資人該怎因應? 分析師推這2檔供應鏈個股

巴菲特大賣台積電原因曝 投資人該怎因應? 分析師推這2檔供應鏈個股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在台灣時間2月15日早上公布2022年Q4的操作名單,令眾人跌破眼鏡的是,原本都是長期操作的他,竟然一季就賣掉了台積電(2330)86%持股,對此投資人有需要跟著調節嗎?而台積電有哪些供應鏈個股值得投資人注意?台積電的股利政策和便宜價格該怎麼看?華視網路理財節目「鈔錢部署」邀請兩名資深分析師李永年和陳威良探討相關議題。

巴菲特為何在一季之後就大賣台積電?李永年表示,巴菲特近期很少露面,而他看起來已經把操作股票的權力轉交給下一代了,從最近的買賣可以看出端倪,巴菲特以前說過,絕對不會去碰電子股,不過現在是蘋果的最大股東,顯見這些操作可能不是他本人所做,或者是已經被接班人潛移默化,很有可能就是他底下的兩個操盤大將做的決定。而會做這個決定的原因,主要還是第一季台積電面臨的雜音相當多,另外台海的穩定也是他們考慮的點,台灣的地理位置較特殊,就連美國都很努力想把台積電的廠搬過去一部份就知道了。

投資人該不該跟著調節台積電?李永年指出,在巴菲特還沒買台積電之前,台積電的股價沒有受到影響,台積電的股價就像一條長河,當大家知道巴菲特買台積電後,河上激起了浪花,但是巴菲特賣台積電就像是丟一顆石頭到河裡去,激起一點小漣漪。所以有信心的人可以持續抱著,因為他並不會改變整個趨勢,從週線圖來看,巴菲特賣掉台積電的當天,並沒有跌破移動均線,並沒有跌破重要的支撐關卡。他也認為,如果現在手上還沒有台積電的人,最近或許可以考慮進場。

台積電的後勢怎麼樣?陳威良認為,投資人只要關注美元指數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就可以,美元指數持續下跌代表美元轉弱台幣轉強,再加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再創新高,國際資金就會開始回補台積電,現在美元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高點應該都已經回不去了,國際資金將會持續回補買入台積電,但是不會天天買、週週買,而是每買一段時間會再停看聽觀望一下。

台積電相關供應鏈有哪些股票值得大家布局?陳威良從7檔優質個股當中,精選出兩檔為宜特(3289)和翔名(8091),他在節目中都有詳細的解釋原因,另外現行台積電哪個價格最值得入手,在低點買進的人需要先停利嗎?台積電接下來股利會怎麼發配?完整分析都在「鈔錢部署」。

看更多「鈔錢部署」

*審慎投資 風險自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