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曝CEO.基層年薪差距 「從40倍擴大到400倍」

陳堯棋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今(4)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過去40年大公司CEO和基層員工的薪水差距,已經從40倍擴大到400倍,他坦言原因就是因為科技進步,全球化進展快速,而經濟學者分析全球化講求專業分工,當公司規模愈來愈大,但基層員工的人數也愈來愈多,薪資成長幅度較慢,但高階經理人人數維持不變,而且除了年收入還有股票、紅利等因素,才會讓CEO和基層員工的薪資差距逐漸擴大。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987年在圓山飯店主持台積公司成立酒會,隨著時間過去,如今他是台灣半導體教父,台積電也成了台灣護國神山,但讓他感慨的是,就算在同一個企業薪水差距也越來越大,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1980(年)以及1980以前,那個時候大的公司,CEO的收入(相比)基層的工作人員,40倍而已現在差不多400倍。」

原來張忠謀回台前,1972年曾在德州儀器擔任副總經理,基層員工薪資與CEO差異是40倍,到了今天已經差到400倍,但這還不是最誇張的,美國蘋果公司基層員工每年薪水約3萬7000美元,甚至當到軟體工程師每年薪水約22萬,但蘋果執行長庫克今年薪資4900萬美元,換算下來相差222倍到1324倍。

就連台積電也差很大,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2022年薪都超過6億元,而全球員工總體薪酬中位數落在233萬元,薪資同樣相差200多倍,張忠謀坦言原因就出在「全球化」發展迅速,財富和收入差距越拉越大。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因為全球化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專業分工,最近幾十年又伴隨科技進步,讓分工更精緻更細,這個就會讓組織規模愈來愈大,組織規模愈大當然就是說,它的CEO跟一般員工的薪資差距就會擴大。」

專家分析雖然公司規模擴大,但高階經理人的人數維持不變,而且除了年收還有CEO還有股份紅利等因素,才會讓薪資呈現爆炸性成長,只是這樣全球化帶來的影響,恐怕也讓貧富差距不斷擴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