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總統對美中共建交談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蔣經國總統針對美國與中共建交一事,發表談話:

  「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們,今天大家心頭都非常沉重。美匪決定,進一步的勾搭,建立所謂外交關係的消息,各位都已經知道了。對於這件不幸的事情,政府為了維護中美人民的長期友誼和兩國間的共同利益,曾在過去幾年間,盡一切努力,守責(忍辱)負重地予以勸阻。

  而今美國政府不顧道義和信守,當匪共內鬥日烈,困難重重之時,竟片面決定斷絕同我外交關係。我們已經聲明,一切後果,應完全由美方負責。

  在此國家遭逢重大困難的時刻,我首先要為全國同胞指出:這正是我中華兒女為了自身安全與幸福,為了國家前途與人類正義,拿出最大決心與力量的時候。

  什麼是最大的決心?一切靠自己,為自由與生存,與敵人共匪奮戰到底,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決心;什麼是最大力量?人人堅定沉著、發揚民族正氣、加強精神武裝、精誠團結、支持政府、奮鬥到底,就是我們最大的力量。也唯有憑藉這決心和力量,才能真正保障我們每個人和國家的安全。

  但是,我還要鄭重向我們全國同胞說明,共匪利用美國政府的弱點,達成了他企望以久的建交。在這個時候,他一定更會加緊玩弄他一貫的陰謀詭計,對我復興基地的軍民同胞,進行分化、挑撥、顛覆等種種惡毒的手段,所以除了政府,將隨時隨地揭發和擊破及一切詭謀外,切望大家一致提高警覺,絕不中其圈套,特別是敵人向你和談來誘脅我們,我要再度斬釘斷鐵地忠告國人,我們絕不與共匪和談,否則就是自取滅亡。相反地,只要反共到底,就能復國。

  我們要感謝支持我們的無數的美國友人,今後我們還是要繼續增進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利益。

  為了要應付當前這個變局,政府已經決定採取種種必要的措施,就是依據既定國策,政治上我們要將繼續堅守民主陣容,保障人權;經濟上,我們要繼續加強建設,保持穩定發展,使人人過更好的生活;軍事上,要加強戰備,充實國防,確保國家的安全,敵人如敢來犯,必定立刻予以迎頭痛擊。

  我懇切要求,全國軍民同胞們,今天我們一定要不分彼此,放棄小我,真正做到禍福相同、同舟共濟。無論未來的處境如何艱危,無論時代的考驗如何嚴酷,誓必排除萬難,盡我們職責,為維護中華民國的尊嚴,消滅叛逆匪共的暴政,實現三民主義的理想而犧牲奮鬥。經國一定以個人、自己所有的一切和同胞們共患難同生死,來克服最後這個難關,來求得勝利,希望大家各本愛國良知熱忱,凡與反共復國大業有益的,各盡所能貢獻於國家,人人矢勤矢勇,群策群力,深信眾志成城,大勇無畏,我們就一定可以克服一切困難,朝著既定的目標勇往邁進。

  敬祝軍民同胞們堅忍、沉著、奮鬥、成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