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事件首度公開審理

李濤 李繼孔 劉奇偉 黃惟棟 報導  / 新北市

  審理美麗島事件的法庭就要開始了,黃信介、施明德、張俊宏、姚嘉文、陳菊、林弘宣、呂秀蓮等七名被告在早上進入軍法第一法庭,將在那裡接受審判,這件事件發生以後,中外注目,因此今天吸引了大批的中外記者。

VCR

記者李濤:

  處理高雄暴亂事件的法庭馬上就要開始了,正式開始時間是在今天清晨九點鐘。黃信介、姚嘉文、張俊宏、施明德、林弘宣、呂秀蓮、陳菊等七名被告在今天早上九點鐘,正式進入軍法第ㄧ法庭,他們要在那裡接受合理的國法審判。

  高雄暴力事件發生以後,中外注目,因此今天第一天開庭吸引了大批的中外的新聞記者,據估計今天上午大約有60名的中外記者,獲准在軍法庭上採訪有關黃信介等人,涉嫌叛亂罪的審判過程,這也充分顯現出軍事法庭有意將高雄暴力事件審判公開公正的決心。

  今天前來採訪的文字記者,大多數來自過國內、外各新聞傳播機構報紙、外國通訊社等,其中還特別是來自國外的美國時代週刊、新聞週刊、紐約時報、美聯社、國家廣播公司、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等新聞機構,都派遣了專人來這裡採訪這一次的重要審判;我們相信這種公開的審判,在國內外記者的注視下,是很容易使外界對軍法審理的一切謠言、惡意中傷,都在可以在無形之中消除,有關於今天審判得整個過程,我們請記者李繼孔為您繼續的報導。

記者李繼孔:

  黃信介、施明德、姚嘉文、張俊宏、林弘宣、林義雄、呂秀蓮跟陳菊等八人,涉嫌叛亂案,從今天開始在台灣警備總部軍法處第一軍事法庭進行公開審判。這項審判八名被告當中除了林義雄,因為家遭重大變故不能夠到庭應訊之外,其餘的七名被告都出庭應訊。

  被告黃信介等七人在上午八點五十五分分別由憲兵提押出庭,其中陳菊、呂秀蓮兩名女性被告則分別由兩位女警提押出庭。

  黃信介出庭的時候面帶笑容,但是不久之後就顯得有點緊張,施明德在法庭上頻頻跟坐在旁聽席上的家屬打招呼,同時不時作出瀟灑自如的笑容;張俊宏看起來表情凝重,林弘宣也顯得很緊張,呂秀蓮帶著眼鏡看來心情平靜,陳菊則是一付漫不在乎的樣子,不時用手撩著她的一頭長髮。

  被告進入法庭後排成兩列,站在法庭前面候訊,法庭的兩旁是被告的辯護律師。由五位軍法審判官組成的合議庭,入庭就座後開始進行審理的程序。

  首先由軍事檢察官宣讀起訴要旨,內容敘述了被告人的犯罪事實跟有關的證物,審判長同時逐一詢問被告的姓名、出生年月日、籍貫、住址和職業等有關資料,經過被告認為沒有錯誤後開始應訊。

  被告的辯護律師包括張俊雄、蘇貞昌、謝長廷等十一人,姚嘉文的辯護律師謝長廷首先提出質疑,認為被告等不受軍事審判的管轄;審判長根據民國三十八年五月二十號,經過立法院立法程序的戒嚴令規定,說明了軍法審判的權限。被告辯護律師再度要求被告七人應該一同在法庭上接受審訊,審判長根據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七條的規定,說明被告得以分別應訊的合法程序,隨後被告除了黃信介在庭之外,其餘的被告暫時還押。

  審判長在訊問黃信介的過程中,就軍事檢察官起訴書的內容,被告在調查庭中所做的自白書和筆錄內容,對被告黃信介提出詢問,黃信介在答詢的時候一度情緒激動,同時在對他在調查庭中所做的自白跟筆錄,有所否定,但是又無法否認他自己所做的筆錄內容;被告的辯護律師也不時的提出答辯,這項公開審理到了中午十二點鐘暫時告一段落,下午一點三十分繼續開庭審理。

記者李繼孔:

  我們中華民國的軍事審判,從偵查、起訴、審判,到確定和執行,都是非常非常的慎重,我們在公開審判的過程當中,看到公開審判採行辯護制度的實況,處處都是在為被告維護權益,我們相信這個案字一定會在毋枉毋縱原則下,得到一個公開、公平和公正的審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