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打群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VCR

  立法院昨天(6日)在結束中央政府總預算的詢答之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宣布一份聲明,認為總預算分配不夠理想,要求退回行政院重新編列,爆發了一場激烈辯論,最後決定今天(7日)加開院會處理本案。

  但是在今天院會開始之後,民進黨委員以臨時提案,干擾議事程序的進行。康寧祥以及黃煌雄委員表示,應該讓大家充分發言,以後再擇期表決,但是其他委員反對,認為昨天已經延長一個半小時的會議讓委員發言,今天應該進行處理。但是主席劉闊才無法制止不斷上台的委員,使得氣氛逐漸緊張。

吳延環委員:

  「處理,就是已經討論完畢,現在處理,現在就請主席看看夠不夠人數,夠人數就表決。」

黃河清委員:

  「昨天講一個半小時,都列在記錄裡面了,剛才康寧祥說人家昨天二十個人,新聞稿裡面寫得很清楚了,那要重播嗎?所以主席你這樣處理不行啦,這樣要換人啦,你就根據這個程序就馬上處理預算,是不是交付審查,或者是退回行政院,你就表決嘛,對不對!」

  當劉闊才副院長要表決本案時,朱高正委員跳上主席台,將78歲的劉副院長推倒,引起公憤,其他委員一擁而上,雙方大打出手。

NS.

  「主席宣佈,宣佈啦,宣佈、宣佈」

  「我告訴你啊,宣佈啦,主席,宣佈、所有委員支持你,我們支持你!」

劉闊才主席宣佈:

  「交付聯席審查‧‧‧‧發言記錄之書面‧‧‧‧‧‧‧‧‧‧」

  在混亂中,主席繼續表決,以多數票通過,將78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交委員會審查,會場充滿一片叫罵之聲,幾位委員紛紛上台譴責推打主席的暴行。

趙少康委員:

  「我之所以上台,是因為朱高正委員上主席台毆打主席,這是不可以容許的,我們的議場已經太縱容壞人了,好人已經受到太多的壓迫了,如果我們再不能挺身而出,如果執政黨的委員都坐在這邊,光在看的話,那麼這個議會還算是什麼議會呢?還算什麼議會呢?所以我呼籲,全國支持法治,支持法律的這個國民都要站起來,不可以這個樣子,本席並沒有打朱高正委員,本席只是為了維護主席的尊嚴,為了維護我們議會的尊嚴。」

李勝峰委員:

  「我告訴你,主席都可以打架的話,你不要搶這個啦,算什麼東西?」

NS.

  「‧‧‧通過甚麼,通過甚麼嘛!」

李勝峰委員:

  「各位看得很清楚,誰跳上去的,在毆打主席了,我們連最後處理的麥克風都不能用,我們只是為了保護這個麥克風,讓我們的議事可以運作而已,預算什麼問題,請到審查會裡面來處理,審查已後再做結束嘛。」

  11:27分主席宣佈散會,留下會場一片狼藉,由於這是立法院第一次發生對主席施暴的行為,因此事件發生後,委員及在場的記者都相當震驚,委員們認為,這種暴行已經牽涉到刑法的問題,應該依法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