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三讀通過戰士授田案

陳慧梅 何興邦 薄征宇 報導  / 台北市

  在老兵們坐陣監督,還不時夾雜噓聲叫罵聲當中,立法委員昨天(6日)挑燈夜戰,審議「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經過破天荒18個多小時的討論,這份延宕許久的條例,終於在今天凌晨3點20分塵埃落定。

  備受老兵們關切的補償金數額,歷經波折,最後敲定授田憑據基數提高為1~10個基數,每個基數5萬元,也就是說,持有授田憑據者最高可以領到50萬元,但是總補償金額不得超過880億元,經費由行政院編列特別預算來支應,申請期限則從條例公布實施日起兩年之內提出申請;如果申請前已經死亡,由家屬代為申領補償金,這份條例也明定優先和次優的補償順序。

  另外,在院會附帶決議當中,還要求行政院退輔會在三年到五年之內將所屬事業移轉為民營,對於這點,退輔會主任委員許歷農表示:

  「立法院的決定,我們一向都非常配合的,當然也不是沒有困難啦,我們願意在不影響安置榮民的這個基本條件之下,我盡量去配合,我們也在三至五年之內克服一切困難,達到這個立法院的決定。」

經過幾年來的爭取,老兵們在條例通過之後表示心臟一塊石頭總算落下來了。

老兵:

「雖然不滿意,但是勉可接受。」

  不過他們也承認部分老兵在議場叫罵的行為並不可取。

另一方面,立委趙少康指出,這次熬夜審議授田條例,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模式,以免許多攸關國際民生的法案一拖再拖。

立委趙少康:

「能夠在這個一天多的時間裡面能夠審完,這效率並不低,所以我希望以後其他的法案也能夠樹立這種模式,大家乾脆就排定日期,今天我非要通過什麼法案,那麼大家非通過不可,通過不了晚上漏夜的看,把它幹掉為止,我覺得這樣的話比較有效率。」

  也有部分立委認為這一次迫於壓力團體的監督,才發揮比較高的議事效率,的確值得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