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火船隊駛至釣魚台遭日艦攔阻

鄧定華 張復欽 趙彪 報導  / 台北市

  當區運聖火船接近釣魚台海域15海浬的時候,日本海岸防衛隊派出一架直升機、一架偵察機、八艘艦艇,企圖阻止我方接近釣魚台海域,使得緊張情勢一度升高。

  昨天(20日)中午十二點卅分,日本海岸防衛廳首先派出一架直升機在聖火船「上賓一號」跟記者船「海翔一號」的上空來回盤旋監視,同時直升機愈飛愈低;不久,日本又派了一架偵察機加入監視的行列。

  十二點五十分,船尾印有「東京」字樣的八艘日本巡邏艦和三艘巡防艦,迅速包圍我方船隻,警告聖火船離開,並放下「沒有正當的理由,不可以通過日本海域」和「此地是日本領海,要立即退出」的黑字白布條,並將全部過程蒐證、錄影。這時,聖火船上的宜蘭縣長游錫堃、國大代表楊吉雄和立法委員王志雄立即商議對策,決定告訴日方,聖火船要送聖火到釣魚台,並將一份日籍選手要參加我國區運的名單交給對方。

  日本巡邏艦官員看完名單後,仍然要求聖火船離開;這時,聖火船決定突圍,日本防衛廳船艦立刻圍上來,幾乎造成碰撞。就在這個時候,「海翔一號」記者船也加足馬力向前突圍,日本PS-03巡邏艦先放警示汽笛,再迅速攔截記者船,兩船也差點相撞。這時,日本直升機也再度低空掠過示警。

  從記者船向釣魚台方向看去,日艦佈陣的方式是:五艘橫列在群島前、四艘包抄聖火船、兩艘包圍記者船;如果從空中望下去,日本巡邏艦則是以左右包抄的態勢,攔截我方船隻,使得我方動彈不得。

  雙方僵持到三點半左右,王志雄委員要求上日本船艦交涉,不過被日方拒絕;不久,聖火船和海岸電台聯繫。

  隨後,我方船隻駛回公海,日本立刻收起警告布條;到了四點廿分,從基隆港出海的「謀星號74艦」趕到現場,為記者船加添油料,日方巡邏艦則仍然在一旁監視。加滿油後,記者船向聖火船駛去,聖火船則決定點燃聖火,在釣魚台海域繞行一圈,以代替在釣魚台島點聖火。

  聖火船到釣魚台行動失敗後,聖火船上的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表示。

  五點五十分,聖火船和日艦對峙達五個小時,和在海上漂流達廿一個小時以後,我方決定駛回宜蘭。

  中華民國七十九年十月廿一號,區運聖火傳遞到釣魚台失敗,聖火不能夠傳遞到自己的國土上,是不是可以看做「國恥日」,是國人值得深思的問題。(華視新聞鄧定華、趙彪、張復欽,釣魚台海域現場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