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關關員離台在香港機場完成交接

綜合報導  / 香港

  滯留台灣近一周的六名中共海關官員,今天終於踏上歸途。在海基會副秘書長陳榮傑等三名代表的陪同下,搭乘華航CI-603號班機飛往香港。上了飛機,六個似乎放鬆了戒心。對於事發的經過,他們一再強調是在執行公務,中共方面對於鷹王號有絕對的管轄權。而對於這一趟意外的台灣行,六個人都顯得有點百感交集。

  飛機在9點50分落地,陪同的海基會人員經華航派駐香港的經理的告知,才曉得交接的地點已經變卦。海基會副秘書長陳榮傑立即表明立場,堅持記者採訪,強調一切都要透明化處理。

  由於中共執意不讓台灣媒體採訪,拒絕在交接室的建議,而在停機坪交接又為香港所不允。折衷之後,雙方同意採取中共駐香港新華社副祕書長黃文放的做法,由黃文放代表中共登上飛機接人,依照這項協議,雙方的代表人,可以在交接後各自來上一段宣誓或聲明。

  然而面對記者求證,這是否就算作交接?黃文放卻連聲否認。陳榮傑也補充強調,這是種兩階段的交接模式。

  第一階段的交接工作在11點05分完成,這六名官員隨即在香港警方的護送下,帶往離境大廳的F候機室進行第二階段的交接工作,並進行槍械交接。而在11點25分,順利完成所有的交接工作。六名海關官員隨即搭乘中國南方航空公司12點25分的飛機,飛回廈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