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五全大會通過台獨主張

蔡宜容 報導  / 台北市

  眾所矚目的〈台獨條款〉在民進黨第五屆黨員代表大會中,出現戲劇性的發展。

  首先,贊成和反對的兩派人士陷入激辯,不過辯的並非提案內容,而只是台獨主張列入黨綱的時機。堅決支持現在就列入的一派認為,在蘇聯共產政權瓦解、中共國際行情滑落,以及強化年底選戰訴求的考量下,目前正是宣示民進黨推動台灣獨立決心的大好時機。希望暫緩的一派則強調,通過提案將遭到解散,影響年底選票,同時造成社會不安,顯見時機還未成熟。其中,美麗島系的徐明德由於最近極力運作,要求暫緩,而遭到新潮流系鬧場。雙方的人馬險些演出鐵公雞(按:指「大打出手」的意思)。

  在你來我往、針鋒相對的僵局中,陳水扁提出修正案,建議加上「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產生」等字眼,使這個條款形同政治主張,而不是具體行動。經過兩派人士的協商,同意以陳水扁的修正案付諸表決。結果在場的兩百八十幾位黨代表幾乎一致贊成。

  這個攸關未來朝野及兩岸關係的提案,在修正通過後,終於巧妙地化解了原本解決不了的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