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八十一年春海軍艦隊運補南沙群島

李樂罡 報導  / 高雄市

  運輸艦帶著大批油糧裝備,從左營基地航向遙遠的南沙太平島。五天的航行由陽字號驅逐艦護航,運補艦隊必須要繞過有越南、菲律賓和中共所占領的南海水域。

艦隊官兵拉戰備NS:

  因此航行途中,艦上的官兵必須不斷進行戰備操演,因應任何可能的突發狀況。

  三年前,中共和越共就為了爭奪南沙群島,曾經爆發二次大戰以來,南海最大規模的海戰,從此南沙被稱為「亞洲下一個亂源」。

  從艦上遠眺太平島東北方兩海哩之外,就是被越南在二十年前從我國手中竊佔的敦謙島,同一年菲律賓也佔據了西南方另一座鴻庥島。正因為東南亞各國由虎視眈眈,最後化為具體行動,使得南沙群島的主權問題,成為亞洲最棘手的國際爭端。

  由海軍戍守的太平島,目前是南沙各島當中,戰力最精實、運補設施也最完整的一個,但是整個南沙守備區也只有海軍和陸戰隊合併而成的部隊一百多人。他們每個月接受一次運補,每年移防一次,守衛這個只要花四十分鐘,就可以走完一圈的南疆鎖鑰。

NS.陸戰隊跑步答數

  太平雖小,距離雖然遙遠,島上的資源雖然貧乏,但卻是象徵了中華民國主權的延伸。而從去年以來爆發的南沙主權之爭,使得南沙指揮官也備感壓力。

南沙守備區指揮官賈重利:

  「由於啊石油引起各國的覬覦,所以因此產生了主權的糾紛;我們相信此地區的局勢,會日趨複雜。」

  就因為強敵環伺,因此這個南海上,白沙隱隱的島嶼,四周都是五零機槍、三吋砲,瞄準附近島上,菲律賓、越南和中共的守軍;而島上每一位官兵,肩上都扛著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完整的責任和榮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