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退休法及撫卹法修正案立法院三讀通過

莊開文 何興邦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撫卹法修正案,公務人員撫卹經費的籌措以及發放,有多項原則性的重大改變。以往公務人員的退撫經費,都是由政府編列預算來發放。以後將改由政府與公務人員,撥繳費用、設置基金,也就是改採「儲金制」,政府負擔百分之六十五,公務人員負擔百分之三十五。

  此外,條文新列公務人員如果年滿五十五歲,得自願提前退休,並可領一次退休金。這是為了促進人事行政革新,也增加公務人員對於前程發展的自我選擇機會;但是為了避免人才嚴重流失,也規定未滿五十歲的公務員,如果還具有工作能力,不可以選擇「月退休金」。

  原本立委為了使這項進一步照顧公務員福利的法案盡速實行,而提出附帶決議;但是召集委員作了說明。

  此外,三讀通過的《公務人員撫卹法修正案》,除了改善退輔所得之外,以延長退輔給付的期限,比起現行的制度只多不少。

  另外,今天行政院也把國防預算,特別是有關軍機採購的追加減預算案送達立法院。包括採購150架F-16以及60架幻象2000,一共是三千多億元,將分九個年度付款,明年度就需要165億多元。

  原本執政黨立院黨團希望在元月五號邀郝院長到院報告,但是民進黨立委認為,內閣即將總辭,不需要在此時報告,因此全案將由程序委員會再經過朝野協商。

  而有關內閣究竟應該總辭或是留任的臨時提案,在立法院當中仍然是餘波盪漾,不過還是不了了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