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專案小組核發泰北老兵戰士授田證補償金

胡婉玲 張白波 報導  / 泰國

  這裡是泰北清邁327特戰基地,在泰國軍方的協助之下,我政府對泰北老兵的戰士授田證補償金就在這裡核發。

  為了讓一千三百多名通過審核的泰北老兵不必再風塵僕僕地跋涉到泰北,國防部專案小組特地選在清邁和清萊兩地分梯次發放。由泰國軍方提供的作業場地,則更能夠確保為數兩億多的補償金核發過程的秩序。泰方唯一的條件是作業程序不對外公開。

  來自各難民村的老兵及眷屬為了趕辦手續,清晨四點就搭車下山報到。他們依過去服務年資,分別領取五萬、十、十五、二十萬,四種不同級數的補償金。國防部體恤老兵們領了太多現金在身不安全,特地安排他們轉到泰國盤古銀行開戶、存款,使得部分老兵有了畢生第一次踏進銀行的經驗。

  無論是欣喜或抱怨,沒有人會拒絕這份來自祖國的春節賀禮。整個處理過程,泰方極力封鎖消息;就連媒體拍攝,都在泰方反對、而我方代表處體恤的矛盾之下進行。張顧問表示,除了得顧及泰方的感受之外,最讓專案小組掛心的還是老兵們能否妥善運用這筆金錢,以及如何安撫尚未獲得核發補償金的七百多名老兵。處理過程的箇中艱辛,實在非外人所能瞭解。

  這波補償金發放預計在春節前告一段落,但相信這只是政府照顧泰北老兵的措施之一;因為整個老兵的遺族安養,以至於如何平撫另一批沒有領到補償金的老兵,都是期待解決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