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焦唐會談首日議程

齊怡 報導  / 台北市

  在警方的嚴密部署下,焦仁和與唐樹備先後搭乘專車,由大門進入位在國際會議中心的會場,並未動用直升機接送。

  兩岸第二次焦唐會談準時在台北登場,雙方先禮後兵。儘管風雨剛過,且全場四周佈滿雜音,雙方在開場白中仍期望能夠有一個好的開始。

  雙方在上午就獲致多項共識。其中最大的進展在於,雙方同意積極開展兩岸青少年文物、新聞、科技交流,並且由兩會主管文教業務的副秘書長李慶平和劉剛奇另外成立分組,規劃出具體的交流時間表;不過,其中新聞交流部分,由於涉及意識形態的問題,還留待雙方在溝通。另外雙方也同意相互協助兩岸遺產的公告發放工作,以及開辦兩岸快捷郵件。

  下午雙方則集中火力,針對兩岸漁事糾紛的問題,尋求突破,結果獲致重大的進展。在四大突破當中,包括:雙方同意兩岸的公務船得採取證據,促進當事人試行和解;雙方同意採取有效措施,賦予調處結果強制執行力;對雙方當事人的訴訟裁判予以認可;至於在適用範圍上,除卻漁船之外,其他的船舶和漁船之間的碰撞糾紛,也準用此協議。

  由雙方確認的文字表述內容來分析,似乎海協會做出的讓步較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