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子敬率保七南海巡護船隊東沙行返航

項賓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三艘保七總隊巡護艦組成的南海巡護船隊,上個月(3)31號在國人的高度關注之下,由高雄港漁訓中心碼頭啟航。

  由於這次前往南沙太平島的航程提前曝光,加上中共、菲律賓、越南等國的南海主權之爭有擴大的跡象,因此保七這趟負有宣示我國南海主權意義的任務,也顯得相當敏感。

  原本預訂由高雄直航南沙太平島的計畫,在出發後不到三個小時,擔任巡護船隊指揮官的保七總隊楊子敬總隊長就接獲衛星電話指示,將更改航程前往東沙島。

  經過將近20小時的航行,4月1號中午1130分,保七巡護船隊抵達了東沙島外海,不過由於航程的臨時變更,船隊比預訂時間提早到達,因此一直無法透過無線電和岸上的守軍連絡,保七巡護船隊於是一面繞行東沙島,一面透過高雄方面向駐軍連繫。

  直到下午4點30分,船隊在距離東沙島外海3.75海浬的地方下錨,這時東沙守備區也派出小艇引導保七人員,冒著強勁的風浪登陸東沙島。

  由於東沙機場完成後,除了軍方的運補作業外,從來沒有人、船從海上登陸東沙島,因此東沙守備區的指揮官特別率領官兵在簡易的碼頭邊迎接保七楊子敬總隊長等人,並且給予熱情的招待。東沙指揮官也致贈東沙島的沙畫給楊子敬總隊長作為紀念。

  隔天4月2號,保七巡護船隊的人員還特別參觀了東沙島,而東沙守備區也配合進行實彈的防護射擊,讓國人了解東沙島上的駐軍守護國土的決心。

  在完成東沙海域的巡護任務之後,保七船隊在4月3號凌晨3點從東沙島起錨,不過船隊並沒有開往南沙,而是繞經澎湖海域後折返高雄港。

楊子敬bite

  雖然巡航南沙的任務並沒有完成,擔任巡護船隊指揮官的楊子敬總隊長仍然表示這趟航程也有不少的收獲。

楊子敬bit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