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釋放香港記者席揚

綜合報導

  被中共以竊取國家機密的罪名、判處十二年徒刑的香港明報記者席揚,昨天(25日)獲准提前假釋,回到了香港。外界推斷、中共顯然企圖、再次利用釋放著名政治犯的伎倆,以爭取國際輿論的認可,並且安撫港人的民心。

  被中共拘禁了將近三年的明報記者席揚,昨天返回香港之後不久,就在胞妹席瑩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和大家見面。香港媒體同業特地準備了一個大蛋糕為他接風。隨後記者們問了他一大串的問題,不過席揚只表示,他覺得很累,目前還沒有時間仔細思考任何問題。

  現年41歲的席陽是在1993年夏天到北京採訪新聞期間,被中共當局逮捕,並以竊取國家金融機密的罪名判處了十二年有期徒刑。這項嚴厲的處分當時曾經造成香港新聞界極大的震撼,同時也導致港人對九七之後的新聞自由與人身保障更沒有信心。而最近中共指派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又宣布,打算在香港主權回歸中大陸之後,還原二十一項攸關基本人權自由的殖民地法規,再度引起香港各界對中共實施所謂一國兩制的誠意大為質疑。

  觀察家說,中共釋放政治犯博取輿論好評的伎倆並不新鮮。三年多以前,中共為了爭取主辦公元兩千年奧運主辦權,就曾經一度釋放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但是在主辦權被澳洲雪梨奪走之後不久,魏京生就再度被捕入獄了。

  席揚昨天獲得假釋之後,先在北京老家和父親吃了團圓飯,然後才搭機回到香港。中共當局表示,席揚在假釋期間,可以自由來往於中國大陸各地,不過不准他繼續從事記者的工作。《明報》發言人則對中共釋放席揚表示欣慰,不過他強調這是各界人士多年奔走的成果,明報私底下並沒有和中共當局進行任何妥協交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