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淵惠三當選日本新任首相

周正達 報導

  日本國會今天投票表決,選出小淵惠三擔任新的首相。雖然小淵在參院遭到反對黨杯葛,但是眾院還是在下午正式宣布小淵當選。

  由於執政的自民黨在眾議院內佔多數,因此下午眾議院的投票,自民黨所提出的候選人小淵惠三輕鬆的取得了眾議院的同意。另一方面,在人數未超過半數的參議院裡,佔多數的在野黨推出了民主黨黨魁菅直人與小淵對抗,選舉結果菅直人獲勝。不過按照日本憲法的規定,參眾兩院推舉的首相人選若有不同,兩院協調之後以眾議院的決議為主。因此下午5點半左右順利產生了第四十八任的日本首相。

  小淵惠三出任首相之後,也隨即公佈了新內閣的名單。值得一提的是,曾經擔任過首相,因泡沫經濟的影響下台,而目前是自民黨經濟通的宮澤喜一,被小淵三顧茅廬,再度請出來,擔任新內閣裡的大藏大臣,為的就是希望能藉助他在經濟上的經驗,幫助新內閣整頓已陷入谷底的日本經濟,然而日本財經界對於這個特別的安排卻並不期待。而我國駐日代表莊銘耀表示:「相信在小淵的執政下,穩定發展中日關係。」

  在參、眾兩院協調的結果,產生了新的首相小淵惠三,而日本第四十八代內閣也如期誕生,新的內閣是否能夠帶來新的改革動力,又是否能為低迷的景氣注入新的活力,這才是日本百姓所關注的焦點。(周正達 日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