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介仙過世 朝野同惋惜

張秀曼 謝建文 葛傳富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上午因為心肌梗塞、急救無效病逝,享壽七十二歲。這位大半生投入台灣民主運動的前輩過世,不只是民進黨之痛,國民黨也同感惋惜。

  七十二歲的「信介仙」走了,原本因為小腦出血住院的他因為心肌梗塞不治,哀傷的不只家屬,幾位美麗島世代的老戰友張俊宏等人紛紛趕到台大,送前輩移靈回家。稱「信介仙」為「恩師」的陳水扁也從新竹趕回來靈堂致哀。

  年輕時的黃信介,從擔任台北市議員、立委開始,到投入反對運動。因為美麗島事件入獄八年,民國七十九年開始做了二屆民進黨主席,讓民進黨財務穩定。他推動參加國是會議、要求總統直選,更加重民進黨的社會影響力。

  「信介仙」氣度大、就事論事,他可以帶領黨員到總統府靜座要求解散國會,狼狽離開;也可以成為李總統貴賓,共商國事會議,以反對黨主席稱許李總統。黃信介在主席任內,老戰友施明德、許信良獲得特赦,讓黃信介備感安慰;後來許、施兩先後人接棒成為黨主席,想起過去一同奮鬥,施明德格外感傷。

  美麗島世代逐漸淍零,為了紀念即將屆滿二十周年,大伙作伴聚了幾次會。這期間為了許、陳之爭,「信介仙」還挺著不舒服的身子,為化解黨內爭議奔波。如今還沒作伴紀念走過二十年,黃信介卻先告別同志,令人惋惜。但是他一生為台灣民主的貢獻,永遠留在歷史和許多人的記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