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亮聯合國記協演講

綜合報導

  聯合國記者協會(United Nations Correspondents Association, UNCA)今天邀請台灣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到聯合國總部演講。協會會長任金茲(Tony Jenkins)強調,此舉並非挑戰一個中國政策;這項活動是一項私人性質的演講,而中國有其敏感的議題,而記者協會也有一個敏感的問題--「新聞自由」。他說:「新聞自由就如同我們的生命一樣重要」。

  任金茲表示,他昨天(8月6日)和今天兩度向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溝通,希望對方理解協會邀李明亮演講,並非要向一個中國政策挑戰。中國方面的答覆則是,台灣問題對中國而言,是一個極其敏感的議題,希望協會能取消這次演講,否則此舉將損害聯合國記者協會和中國的關係。

  任金茲下午陪同李明亮步出聯合國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要求聯合國出面阻止協會邀請李明亮演講,但是聯合國秘書長的高層助理拒絕北京這項要求。任金茲說,李明亮是以私人身份而非台灣官方人士與會,而且演講內容不可能對一個中國政策形成挑戰。他強調,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的高層助理因此並未阻止這場演講;同時表示,如果涉及的只是一個敏感問題,他們當然會滿足中國方面的要求,但是聯合國記者協會也有一個敏感問題,那就是新聞自由。他說:「我們相信新聞自由,也有與我們希望和他討論的人會面的權利,而新聞自由對記者協會而言,就如同生命一樣。這麼做中國顯然不會高興,北京方面認為會破壞記者協會和中國的關係,但我希望不會如此。」

  聯合國記者協會曾於五月二十三日邀請中華民國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處長夏立言,簡報台灣對抗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然而受到中國強烈抗議;安南下令不准在聯合國總部內舉行這一專題演說,引起大批國外媒體在聯合國外採訪夏立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