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總統大選首位女性參選

綜合報導

  週六(9日)阿富汗將舉行總統大選,目前幾乎篤定美國支持的現任臨時總統卡札(Hamid Karzai),將可順利坐上大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選舉是阿富汗女性頭一次投票,同時是頭一次有女性總統候選人為女性發聲。她,瑪蘇達(Massouda Jalal),41歲的小兒科醫生,是阿富汗總統大選中唯一的女性候選人,是阿富汗婦女的寄望所在。雖然勤跑基層,可想而知,憑瑪蘇達所擁有的資源是不可能贏得大選;但她參選意謂著阿富汗女權正逐漸抬頭。

  根據阿富汗新憲法,女性和男性同樣享有投票權,週六將是她們投下生平第一張選票的歷史性的一刻。已有四百多萬婦女已經辦妥登記要投下神聖的一票,希望藉機表達後塔利班時代女性們渴望和平、希望受教育,拒絕迫害的訴求。不過,一些堅決反對婦女解放的基本教義派卻採取更暴力的手段,殺害婦女,嚇阻婦女行使參政權。

  若阿富汗女性不為基本教義派的脅迫所動,並參與投票,她們的投票意向將具有關鍵性影響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