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揆:華航國營為外交考量

郭怡君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華航釋股案大轉彎,交通部昨天明白表示,政府未來還是華航最大股東,讓華航民營化出現變數。行政院長游錫坤強調,華航維持國營,是為了外交考量,而華航今天也公開表示,將會配合政府政策。為什麼進行了兩年多的釋股案會突然大轉彎?華航未來將扮演什麼角色?我們的報導。

  揹了36年的國旗,華航1995年開始換裝,飛機上的國旗換成梅花,當時,華航就是要擺脫國家航空公司的形象,因為背著國旗,到處受刁難,但現在,華航又要走回頭路,肩負國家外交任務。事實上,讓航空公司肩負外交任務,一直是航權談判的彈性做法,1995年,台港進行航權談判,當時雙方政府都沒有出面,而是由公會對公會進行交涉,但雙方民航官員都以顧問身分坐上談判桌,後來的台澳航權也是同樣模式。

  以台灣的外交處境,政府的確需要有航空公司作為航權談判的工具。一句配合政策,也道盡了華航的角色,未來最重要的航權就是兩岸通航,到時候華航仍將扮演檯面上的談判要角。但有趣的是,各家航空公司對通航都保持高度興趣,甚至早就展開佈局,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去年十一月還點名批判政府三通政策太慢。張榮發大選前的表態觸怒了高層,也讓華航的角色更加明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