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是落實「台灣現狀」(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陳總統宣佈台灣外館及國公營企業「正名」,這是早該做而沒有做的,現在「正名」工程終於啟動,雖說「遲來的正義不算正義」,但台灣人盼望正義,像大旱之望雲霓,可見還正義於台灣有多困難。

  陳總統宣示的語音甫落地,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艾瑞里在例行新聞簡報中馬上做出回應,宣稱這「顯示片面改變台灣現狀」,而且看著講稿,一字一句的說:「改變公營企業或海外的經濟文化館處的專用名稱,就美國觀點而言,顯然要改變台灣的現狀。」要問的是,美國的「反對」有沒有理論根據?這是問題一;其次,有沒有實際的效用?這是問題二。老實說,答案都是「不」。先談第一個問題。別的不說,艾瑞里在短短的發言中,一再使用「台灣現狀」此一「專用名稱」;那麼,台灣「正名」台灣,不正是落實「台灣」的「現狀」?反之,才是偏離「台灣現狀」,也就是說不「改變」、不「正名」才是違背「台灣現狀」。

  如果美國真的反對台灣「正名」,也行,美國必須修法,「改變」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當然,從而也要改變「美國在『台』協會」這個「專用名稱」。美國面對台灣此一「正名」運動,只有一個原則,不是同意台灣「正名」,就是美國政府「正名」,二者只能取一。這是就「法理」上面來講。再就「現實」而言,美國反對有效嗎?還是造成「反效果」?既達不到「反對」的目的,又造成台灣的反彈。

  美國政府公開「反對」,不論是出於白宮、國務院,還是中共的壓力,已經嚴重的干涉台灣的內政,也嚴重的侵犯了台灣人民的尊嚴與權利,更玷辱了美國立國的「民主」原則。美國敢於如此赤裸裸的卑視台灣民意,台灣人民也只能用手中的選票做出回應。台灣雖是小國,在國際強權環伺下,雖然相對弱勢,但是,台灣人民一次一次用手中的選票重塑自己的命運,建構了自己的遠景。

  台灣「正名」雖然困難重重,但是,如果連外館與國公營企業「改名」這種區區起碼小事都不能做,都受到打壓,都默默承受,台灣還有將來嗎?我們還有可以期待春天嗎?台灣人民絕不能輸在起跑點上,年底立委選舉泛綠非過半不可。用前捷克總統哈維爾的說法,這是「無權者的權利」,二千三百萬人民用手中選票做陳水扁總統的後盾、做「台灣」的後盾,向泛藍說「不」,向中國說「不」,向美國說「不」,因為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也沒有沈默的權利,更沒有屈從的權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