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實質化 正名必要性(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陳總統宣示,要在兩年內將外館跟國營事業正名為台灣,引起國內的激烈討論,更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其中以美國的反應最受到矚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記者會中表示,美方認為陳總統提出的正名運動,看起來是導致台海現狀改變的片面行動,所以美國不予支持。美國這種不支持的態度,我們原本就可以預期,因為美國政府對現階段台海問題的看法,簡單一句話就是,維持現狀。

  也就是台海任何一方都不要採取任何行動,來改變所謂的現狀。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什麼叫做現狀,以及什麼叫做破壞現狀,都是由美國人來界定的。然而,台灣海峽當前的局勢,也就是所謂的現狀,美中台三方面都有不同的解讀跟主張,也因此,對於是誰在破壞現狀,也出現了不同的指責。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角度來看,他們認為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台灣也不是主權國家,所以任何想要突顯台灣主權地位的作法,例如聯合國的案子或者世界衛生組織的參與,都被中國認為是在挑釁、是在破壞現狀。

  但對於台灣而言,我們是一個主權國家,這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也因此對岸在國際社會上打壓我們,甚至採取威脅我們生存的軍事動作,才應該被指責是在破壞現狀。但對於美國而言,他們所看到的現狀就是所謂的「台海沒有戰事」。只要兩岸關係不要太緊張、不打仗,美國都可以接受。但問題是,中國正在利用美國這種擔心戰爭的心理,一步一步地採取行動,來將中華民國去台灣化,去國家化、去主權化。過去幾年來,中國在外交上對台灣的打壓,不僅沒有收歛,反而更加的惡劣。

 

  經常藉著一個中國的原則,要求其它國家直接間接地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連參與國際間的民間活動,都無法逃離一個中國的魔掌。比如在國際展覽或者活動當中,北京方面就經常強迫主辦,要將台灣代表團的名字,改成中國台北或者是中國台灣。

  更不用講中華民國這個四個字,已經成為全面封殺的對象。如果正名是改變現狀的話,那為什麼中國改變我們名字不是在破壞現狀呢?我們注意到,中國外交當局不論在官方或者非官方的國際場合當中,正全面推動「一個中國實質化」的作法,也就是在國際社會上造成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這樣的結果與印象。

  因此,台灣如果無法跟中國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社會做適度區隔的話,那台灣的主權地位勢必會被模糊化,這將有助於北京當局對於台灣主權的一種主張與說法。而正名的必要性,也就是在突顯台灣的主權地位,更是要強調我們不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樣的作法正是要維持現狀、而不是在改變現狀。然而,美國只看到台灣的自保動作,卻沒看到中國的打壓行為。

  美國真正要去關心的,要去關切的,應該是中國不斷增加的飛彈威脅,所可能帶來的破壞現狀。美國不支持台灣的正名運動,我們可以理解它背後的利益考量。但美國沒必要也不應該進一步表態反對,因為如果這樣做,只會為虎作倀,幫北京方面來實踐它所要的一個中國實質化,也就是將台灣去主權化、去國家化,而如果出現這樣的一個結果,美國所要的現狀不僅不能維持,美國更將成為真正破壞現狀的一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