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揭曉 藍軍版圖過半

郭怡君 報導  / 台北市

  這次第六屆立委選舉,225席席次中,泛藍陣營拼過半,勇奪114席;泛綠則是拿下101席,距離過半113席的席次,有一段差距。藍軍這次略勝一籌,尤其掌握過半席次,也成為明年二月之後,重新組閣的重要關鍵,不過這次投票率只有59.16%,也創下近四屆立委選舉投票率最低的紀錄。選舉結果揭曉,幾家歡樂幾家愁,泛藍陣營拼過半成功勇奪114席,成功奪下過半席次,泛綠陣營則是拿下101席,距離過半席次還有一段差距,至於無黨聯盟跟其他自行參選的候選人則是拿下十席。

  我們再來跟上屆立委席次做比較,民進黨上一屆拿下八十七席,這一次是八十九席,雖然小幅成長,但是台聯卻卻比上一回少了一席,兩黨加起來還是不敵泛藍過半,泛藍陣營當中,國民黨上一屆拿下六十八席,這一次增加十一席,兩相比較國民黨進步許多。

  至於親民黨上一屆有46席的好成績,這一次卻反而重跌再來看各黨得票率,民進黨跟國民黨採選舉配票措施,相對的反而壓縮了親民黨跟台聯黨的空間,親民黨的得票率13.89%,比上一屆減少民進黨雖然有35.72的得票率,可能是因為配票不均,許多候選人還是高票落選。值得一提的事,今年的投票日天氣晴朗風和日麗,投票率卻創下近四屆立委選舉以來的最低紀錄,只有59.16%,是不是選民對政治現象灰心,乾脆不去投票?或是心目中根本沒有理想的候選人?朝野政黨該好好想一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