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汪會成絕響 辜振甫病逝

辜汪會成絕響 辜振甫病逝 | 華視新聞

何佩蓁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今天凌晨四點零五分,因為腎臟癌惡化,不幸過世,享壽八十九歲。辜振甫一直在兩岸關係中扮演和談者的角色,曾經代表台灣與中國海協會會長汪道涵,進行歷史性的辜汪會談,一九九八年,甚至到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會面,這些歷史性的鏡頭,隨著辜振甫因病辭世,辜汪會談,成為絕響。

  這樣的歷史鏡頭將不再重現,原本再過三天就要滿八十八歲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凌晨因為腎臟衰竭逝世,享年八十七歲。一個上午陸續有許多政商重要人士前往悼念,因為辜老對台灣的貢獻實在無人能出其右,只是長期致力於兩岸關係,晚年健康卻亮起紅燈,除了腎臟病、膽結石、胰臟炎、攝護腺炎等,兩年前還因腎盂癌赴美就醫,摘除了右邊腎臟、膽囊以及胰臟,今年十月發現癌症復發後住進振興醫院治療,病情惡化離開人世。

  回顧他的一生,出生彰化鹿港,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學法又學商的辜振甫以台灣水泥奠定事業基礎,辜家開始活躍於商界。除了創立台灣證券交易所和台灣經濟研究院,為台灣經濟轉型定下基礎,也讓台灣有了第一個經濟發展和產業政策的智庫,他更一手打造和信集團縱橫商場是頭號紅頂商人。

  此外辜振甫也是海基會第一任董事長,多次重要的兩岸會談都是由他出馬。去年五月他還與陳總統呂副總統,在兩岸和平委員會上交換心得。隨著辜老辭世,被封為兩岸談判第一人的傳奇辜老,他縱橫政商界和兩岸之間五十年的生涯,就此畫下句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