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汪會談正式展開具歷史意義

奚聖林 齊怡 林淑卿 陳慧梅 張豐耀 蔡邦和 薛松乾 葉耀天 報導  / 新加坡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海峽兩岸分隔了40多年來,第一次的高層會談,在數百名中外媒體的見證下,正式拉開序幕。

  辜汪兩人的握手畫面,應媒體要求重複了四次。而這個珍貴的鏡頭將在現場雲集的國際媒體傳播下,送到世界每ㄧ個角落,這也象徵了辜汪會談有著超越兩岸的意義。

  辜汪兩人上午是一起進入會場的,雙方人馬各有十人坐上談判桌,長條型的座次安排,各自按照職稱對等的入座,真正的談判還沒有開始,上午雙方只是各自宣示自己的立場,重頭戲將逐步登場。

  經過了一年多的折衝鋪路,辜汪會談終於召開了,儘管這場眾所矚目的兩岸世紀性對話,是為了要解決兩岸交流所衍生的糾紛而舉行,但是因為兩位談判主角辜振甫和汪道涵,都和執政當局有著相當的淵源,因此辜汪會談無可避免的被賦予了某種程度的政治意義。

  而會談中將要簽署的三份協議,除了文書驗證、掛號信查詢之外,兩會會務的連繫制度化協議,更是日後兩岸交流良性互動的開始。一旦建立了制度化的管道,也等於建立了交流的秩序。

  辜汪會談的召開不僅僅是象徵海峽兩岸的關係跨出了重要的一步,他所代表的兩岸結束敵對狀態,以及逐步交流的意義,更是影響到亞太地區的和平,甚至是國際秩序的重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